不要爱上我,爱我就可以了

罗汉

罗汉是我的狗的名字,我们家的保卫科长,他很好的保卫了我的家,保卫了我们的快乐,如今我们却不能再保护他。


刚才给妈打了个电话,她很无奈,因为怕我担心,这事儿憋了几个月她才跟我说:今天她有同学打电话说找公的高加索配狗,对方在机场路农村,有专人养,以后就把罗汉送过去吧。其实在这之前楼上已经举报了无数回,有哈尔滨那一纸可笑的“禁狗令”作威作福,他们早把“人性”抛在脑后。我一直诟病他们不懂狗却管起了狗,就好像做银行的不识数却给人开起了支票,或者做医生的书都没读过就拿起了手术刀。他们只说了一句大型犬不许养,主人们就得和他们朝夕相处的金毛哈士奇说拜拜,呵呵。

关于楼上举报我家罗汉的那一家人,我家四楼,您在十二楼,您若是五楼六楼的我可以忍,但我真不明白四楼平台上的狗碍着您老人家什么事了?后来爸一点我就透了,“你们家又是大平台又是大狗,冬天你们在平台上堆雪人,夏天你们在平台上烧烤,人家嫉妒呗。”

哦,原来是这样。我现在心态不一样了,心里虽然有气,但是不想再像愤青一样去鄙视别人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因为小民意识是种根深蒂固的存在,无论你怎么去批判怎么去教育怎么去熏陶,人性是你一言一语改变不了的东西,这种看不得别人好的心态是最可怕的,所以至少在这一代人的意识里,和谐社会只是笑谈。

本来是想写一点东西来回忆和纪念一下我的狗,写着写着情绪就上来了,这样不好。说罗汉。


罗汉只是体型大了些,他其实不仅长得很可爱,脾气也跟他的体格、以及“高加索”这个名号大相径庭。他就像个与世无争的悠哉悠哉的傻大个,有人喜欢他,摸摸他,他就会笑,没人理他,他就会乖乖的趴在那,呆呆的看着你。

我从来没训练过他握手作揖或者捡飞盘捡球,那也不是一条高加索应有的气概,但罗汉是天生的天才,生来就明白“站起来”和“坐下”。他不会违背人的意愿,他的脾气让所有兽医,宠物美容师,所有懂狗的人始料未及--他是天然呆,他没有脾气。

懂狗的人都知道,正常的高加索品性是十分烈的,比藏獒有过之而无不及。网上有很多高加索和藏獒打架的视频,高加索胜率在八成以上。一般的高加索只认主人,服从是他们的天命和最高信条。罗汉的父母都是俄罗斯正宗原装进口的纯种高加索,但是他的性格确是帮小偷找手电筒的那一种。

我想罗汉这种性格的养成应该是他从小居无定所的缘故吧。

我第一次和他相见时他才只有四个月大,他当时和他的父母还有另外四个兄弟姐妹在一起,在肇东的一个药厂,爸的朋友说是俄罗斯来的很纯的种,要送他一条,我和爸就去了。一下车就被他们兄弟五个围了起来,四个月大的他们当时已经有一米左右长,很壮,脚掌很厚,走起来优雅又威严,跑起来动作很飘逸,又孔武有力。他们其中的四个都剪了耳,只有一只没有剪耳。那四只剪了耳的新鲜劲儿过了以后就没再缠着我,互相打闹着玩去了,没剪耳的那只却一直跟着我,不靠近也不疏远,总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似乎是好奇,又充满了戒备,就那么静静地跟着我走,我到哪他就到哪。

我给这只没有剪耳的高加索取名叫罗汉。

后来的日子对于一条狗来讲过得很不安稳,对于一个主人来讲更是不称职,我只能用“没办法”来推托责任,对罗汉的亏欠混杂着我对他的爱,由于当时家里条件不足,他一直在外漂泊,没专人看管,没专人喂养,几乎是每半年换一个地方生活,从平房工地到软件园,从城市到农村,从哈尔滨到方正,从仓库到水库……可能就是这样一直换着“主人”,让他没有了陌生人与熟人的概念,任何人都可以牵着就走,这也正是我担心的地方。

罗汉回家之前的最后一站是在方正远房亲戚所承包的水库,农村。2011年夏天,正好我暑假回国。老爸说他们这之前去水库看了罗汉几回,妈一看到罗汉瘦得皮包骨头当时眼泪就下来了,他在农村过得不好,看水库的老人家不懂得养狗,每天喂苞米面,除此无它。我第二天就和哥嫂子一起去了方正,要把罗汉接回来。由于长时间没有人照顾打扫,他的毛发早就没了任何光泽,整个屁股上的毛粘成了一块,再加上一顿吃一顿不吃的苞米面,他看起来就像一块脏透了的臭皮囊。一年多没见,他见了我没有什么特殊的反应,这更让我窝心愧疚到了极点……

回到哈尔滨时已经是晚上五点多,多数的宠物美容都已经打烊,少数开门的店也不愿意接收一只脏成这样的高加索。在大成街附近转悠了将近一个小时,最后终于找到一个地方,老板人不错,肯给罗汉洗澡。这是一项大工程,罗汉屁股上的毛被泥土雨水杂草和他自己的便便完全粘死了,又洗又泡一小时也不见什么成果,但是回头看他,一直在耐心的让人摆弄着。店老板说“我从来没见过脾气这么好的狗”。要用铁毛刷用力梳开毛了,老板让我抱好了罗汉的头,不然万一弄疼他他会回头咬人的,于是我和哥严阵以待,一人一边抱紧了罗汉的头。老板在罗汉屁股上挥洒着汗水,看着他用铁梳子那么个梳法,我都替罗汉疼。但是罗汉自始至终没有吭声,疼了就全身哆嗦一下,一直配合了两个多小时。店老板说“我从来没见过脾气这么好的狗"。从头到尾店老板一共说了至少十次”我从来没见过脾气这么好的狗“。

终于回家了。

楼下的浴池换了老板,改成了宾馆,他们为了增加房间接出了50平左右的一大块阳台,于是阳台的上方就成了我家的天然平台,自此家里终于具备了罗汉的生活条件。权衡了很久之后老爸决定从此把罗汉留在家里,再也不让他在外面漂泊了。我高兴了一宿,罗汉看着我手舞足蹈,虽然不知道为什么,但是他也高兴了一宿。

长时间的苞米面让罗汉暂时丧失了消化油脂和肉类的能力,想到这我又是揪心,吃素吃到消化肉的能力都退化了,这是一条狗,一条高加索,你能想象吗?

妈妈和奶奶每天精心照顾他的饮食,一点一点的增加营养,调理了能有半年的时间,罗汉慢慢的开始吃菜,吃狗粮,吃馒头,吃肉……那时候我已经开学回到了美国,妈隔三差五就给我发罗汉的照片,看着他一天一天胖起来壮起来是我最高兴的事儿之一。

接下来的日子,罗汉在家里过得很好,我们经历了你能想象到的一条狗能给家里人带来的全部快乐。



一年多以后,哈尔滨的禁狗风波闹得沸沸扬扬,我作为反禁狗先锋参与了很多我远在他乡空间限制下所能做的各种活动,在网上发文,在美国号召签名请愿等等......后来由于大众的呼声很高,有爱心有良知的人毕竟还是多数,禁狗的事便不了了之了。

到今天罗汉的处境,我只能说,好事者常有。

爸和妈尽了一切努力让罗汉能够好好的留在家里。派出所左右为难,还”媒体曝光”,“市长热线”……呵呵。我们并不是因你的无理取闹而妥协,我们只是不想让执法者为难,你明白我的意思吗,十二楼?



罗汉,我练习了拍照,原来你在家的时候从来都没给你拍过,我本来还想夏天回国好好跟你打打滚,再好好给你洗个澡,给你拍一组帅气的写真,你要是在家就好了。不过没事儿,你在哪我都去找你。

罗汉只是一条傻狗。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太多的人不如他。


发出此文,希望尚有良知的人对我们的朋友多一些宽容,因为他们是如此的可爱,他们是如此的爱你。







评论 ( 2 )
热度 ( 13 )

© 40 | Powered by LOFTER